蜂國蜂蜜莊園公告
2015蜂年季之龍情蜜意開跑囉!

蜜蜂生態 

 

壹、摘要

 

    原來,不是所有蜜蜂都每天忙著勤做工,蜜蜂之中也有懶惰蟲喔!雄蜂就整天只會吃,不會做。工蜂最勤勞了,從成蜂的第一天開始,就不停的工作,從清潔巢房、餵養幼蟲、到採集花蜜,所有的工作都一手包辦,到了花期時,還會因為採蜜太辛苦而「過勞死」呢,好可憐喔!而所有的蜜蜂之中,最威風的就是蜂后了,吃最好的、住最好的;它是蜜蜂中的女王,也是所有蜜蜂的母親,平均一天可以產下一千多個卵,整個蜂群的生存繁衍非要靠牠不可!難怪牠所到之處,所有的蜜蜂都要讓出一條路給牠走呢!研究中,我們也觀察了蜜蜂採蜜、築巢方式、社會組織等,發現這小東西除了令人又愛又怕之外,牠們的本事與精神還真令人敬佩呢。

 

貳、問題與討論

 

一、蜜蜂螫傷的預防與治療

()那一種蜂會螫人:蜜蜂之中只有工蜂會螫人。

 ()如何預防被蜜蜂螫傷:遇到蜂窩、蜂巢,千萬不要去碰,最好身體放低並迅速離開,切勿驚慌,以免被螫傷。要到蜂巢附近時,不要穿深色系的服裝、不要喧譁、有蜜蜂經過時盡量不要動。一般而言,蜜蜂科的蜂類很少會主動攻擊人的,因為牠們體內的毒針會倒勾,刺到敵人身上時無法拔出,所以攻擊後牠會死亡。但如果有其它動物攻擊牠們時,為了保護整個蜂群,牠們會視死如歸。

 ()被螫傷了會如何:如果被螫傷了大部份的人會紅腫、起紅疹,有過敏者會甚至會發燒、頭痛。

()如何急救和治療:如被螫傷應立刻離開現場,因為蜂類在螫人之後會分泌一種揮發性的化學物質-警報費洛蒙,附近的同伴如聞到這種味道,便會立刻趕來營救,所以要十分注意,離開現場後要用尖物拔除尾刺,擠除殘餘毒液,患處冰處,再利用氨水或尿液中和毒性,而我們一般用的曼秀雷敦、綠油精、萬金油也可以減輕症狀,如反應過度強烈,應送醫急救。

二、蜜蜂的體型及身體結構

()蜂后:又稱女王蜂,體長約20公釐,眼睛較小,大顎銳利可咬破蟲繭或戰鬥用,舌頭因不需自己取食而退化,蜂后有觸角、口器、眼睛、前足、中足、後足、腹部、前翅、後翅、輸卵管等構造。

()雄蜂:雄蜂體長約17公釐,雄蜂複眼發達,觸角大,舌頭退化,除了沒有輸卵管之外,其它身體結構和蜂后一樣。

()工蜂:工蜂體長約13公釐,口呈長管狀便於吸食花蜜,舌頭長可自由伸縮,大顎銳利像小竹片,可做為武器,除了沒有輸卵管退化成刺之外,其它身體結構也和蜂后一樣。

三、蜜蜂的生活環境

 ()蜂巢的週邊環境:蜜蜂喜歡生活在野外花多、冬暖夏涼的地方,養蜂的人通常會將蜂巢放在平坦且方便工作的樹蔭下。

 ()蜂巢:工蜂築巢時,會將自己分泌的蠟,一塊一塊堆疊成形,每個蜂房成六角形,巢乾化後,會變的很堅固,可用來飼養幼蜂或儲存食物。巢房有大有小,小的可養育工蜂的幼蟲,大的是養育雄蜂的幼蟲,還有最大的王台,是蜜蜂培育牠們新蜂后的巢。

()築巢的原料:築巢的工蜂會從腹部第47節腹版分泌出蠟線,用後腳把蠟線送到口中,就可以築巢了,牠分泌出的蠟線原料是樹脂。

()蜂后的蜂房(王台):王台是培育蜂后的地方,裡面裝了很多蜂王漿,多位於蜂巢的邊緣,外   面是凹凸的皺紋,形狀像粒花生,一個蜂巢片通常會有一至數個王台,但最後每個蜂巢中只有一隻會成為蜂后。

()雄蜂房:雄蜂房比工蜂房稍大且較凸出,用來培育雄蜂。

()工蜂房:工蜂房數目最多結構牢固,用來養育工蜂的幼蟲,也可用來儲蜜和儲存花粉,蜂巢中工蜂房的數量最多。

 

 

引用於網路文章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向日葵03.jpg  

蜜蜂的故事

 

文:網路轉載/楊田林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以前經常來台灣,當年台灣省長宋楚瑜是必然招待的官員之一。

李光耀總理每次來台灣都會買蜂蜜。有一次宋楚瑜忍不住問:新加坡不是也有蜂蜜,您為何都要在台灣買蜂蜜? 

李光耀答道:台灣蜂蜜品質比較好!

宋楚瑜更不解了,再問道:新加坡不是一年四季如春嗎?蜂蜜品質怎會不好?

李光耀說:我也搞不清楚,所以我就請專家學者去研究,一年後提出報告是:因為新加坡一年四季如春,所以蜜蜂比較懶惰。

楚瑜聽了覺得非常有趣,真是前所未聞。說道:台灣農業改良技術不錯,我派一組專家幫新加坡改良蜂蜜品質好了。於是宋楚瑜就請當時的農林廳派了一組養蜂專家,以及幾百箱的蜜蜂到新加坡。

 一開始,新加坡蜂蜜品質果然大幅改善,可是過了一年,蜂蜜品質就跟當地原本品質差不多了。研究結果是:台灣去的蜜蜂,也因為新加坡四季如春,沒有颱風嚴冬、狂風暴雨,所以很快就入境隨俗。

 以上故事是我十多年前在前往台中演講,在飛機上巧遇當時台灣省教育廳長陳英豪告訴我的故事。

 環境太優渥,動物昆蟲也會「好逸惡勞」,更何況是人類。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景氣好時,有一次我在台北一家企業親自目睹一場令我印象深刻的招募面談,人事經理親自面談一位剛大學畢業退伍的男生。

 談到最後,經理問:「你還有何問題要問我?」

 應徵者說:「請問你們有沒有停車位?」

 經理說:「我們有兩個停車位。」

 應徵者說:「那能不能給我一個?」

 經理跟我聽了都當常傻眼,過了十幾秒鐘,經理說:「我們兩個停車位一個給董事長,一個給總經理,我人事經理都沒有停車位,怎麼可能給你!」

應徵者又說了一句話,讓我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你們不能給我停車位,那你們每個月要多給我4000元車馬費,我才要來上班」,那次應徵面談的結局當然可想而知!

 景氣好時,找工作流行一句玩笑話:

 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 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

 不景氣有很多的負面,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不見得是壞事,會讓我們重新省思我們的工作態度,工作價值觀與工作倫理!

 就如同台灣因為有颱風嚴冬的淬煉,所以造就了台灣蜜蜂更勤勞,蜂蜜品質更優異!

 有句古話「多難興邦」,台灣每年都有颱風侵襲,也有不定時的地震威脅,加上地小人稠,國際處境艱難。也因此鍛鍊出台灣人的堅韌性格,有彈性,善於應變的能力。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蜜蜂(笑).jpg  

攝影師拍到大黃蜂對著鏡頭“笑”

 

出於安全原因,也為了尊重蜜蜂的自衛本能,人類很少與大黃蜂面對面地互相看著。但是如果我們真的這樣做了,或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日前,英國業餘攝影師克裏斯·考克斯在位於康沃爾郡紐奎鎮的自家後花園中,用長焦鏡頭相機抓拍到一幅迷人的相片:一隻大黃蜂似乎在對著他的照相機開懷大笑

一隻蜜蜂也有如此豐富的表情,看起來它似乎正對著鏡頭擺POSE

 

<取至http://big5.ce.cn/gate/big5/sci.ce.cn/society/policy/200806/02/t20080602_15699555.shtml>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純釀蜂蜜醋.JPG

 

 

【蜂蜜醋介紹】

 

製作說明:

 

遵循傳統古老方式,以純蜂蜜為基底利用酵母菌發酵製成蜂蜜酒,再藉由醋酸菌發酵而成,製作耗時近1年以上。

 

喝醋需知:

 

飲用時請以冷開水稀釋7-8倍直接飲用,冰涼後更可品嚐其獨特的風味!

滴滴流下.jpg

蜂蜜醋口感濃郁,獨特的純釀蜂蜜醋,夏日也能讓人清爽適口,可說是最天然的飲品,不凡也來品嚐蜂蜜醋原液,它不像一般市售人工醋飲品,喝了有種令人感到刮胃或傷喉的感覺,對於現代忙碌生活的您,最適合來一杯,體驗一下喝醋也能喝出健康美麗!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年春季是龍眼蜜豐收時期。

在南投中寮鄉有著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是採集龍眼蜜最佳環境。

F16.jpg

tn_F23_20110508090529390.jpg  

養蜂人家,就像遊牧民族一樣,逐水草而居,哪裡有好的蜜源,就遷移到哪裡當當花期結束再把蜂箱及採收工具載運回來。

 

15.jpg   

蜜蜂飛回巢的景觀

(一箱內約3~6萬隻蜜蜂不等)是很龐大的

 

IMG_9108.JPG

IMG_9230.JPG  

蜜蜂們辛勤的採集花蜜!

12.jpg  

一定要煙燻蜜蜂才會乖乖的離開

11.jpg

10.jpg

每個動作都需要經驗累積

 

09.jpg  

 

小蜜蜂的爸爸養蜂經驗豐富,穿拖鞋就來採蜜了,果然經驗老道。

 

02.jpg  

 

龍眼蜜大豐收,這是甜蜜的負擔

 

06.jpg

 

小蜜蜂生長、儲存花粉及蜂蜜的地方,每一個洞就是一隻小蜜蜂的優質套房!

 

08.jpg  

 

 

07.jpg

 

龍眼蜜豐收再多都不嫌累! 

 

14.jpg

 

05.jpg

 

04.jpg

 

蜂蜜每滴留下都有蜂農及蜜蜂們辛苦的成果。

 

蜂蜜不是這樣子就是採收完畢,再經濾掉雜質、裝桶、搬運、分裝等手續,純正的蜂蜜就可以上市。

 

花蜜是含水成分在60~80%,蜜蜂採集後還要經過5~7天,蜜蜂不斷搧風蒸發濃縮,使水份降到20%以下,蜂蜜才得以保存。

 

 

ap_F23_20110427105929867.jpg  

 

各種包裝的龍眼蜜 

 

03.jpg  

 

中寮鄉龍眼採集的蜂蜜不僅香氣濃郁、口感質順,更保留了龍眼蜜原有的酵素群與維生素的活性!為純天然活性滋養食品,讓您時時刻刻無法忘懷。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投中寮鄉環境優美是最適合採集龍眼蜜的地方,

IMG_9108.JPG      

在這可看見辛勤的蜜蜂們在中寮龍眼花上來來去去,

 

帶回甜蜜蜜的龍眼花蜜,

 

小蜜蜂等著迎接一批又一批的新鮮蜜,

 

採集龍眼花蜜過程就算再苦再累,

 

對小蜜蜂來說都是最甜蜜的負擔,

 

因為今年可是龍眼花蜜豐收的一年。

 

歡迎喜愛蜂蜜,熱愛蜂蜜的朋友,

 

一同來南投中寮品嚐最天然龍眼花蜜,

 

可千萬不要錯過今年剛採集的龍眼花蜜囉!!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