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04.JPG  

 蜜蜂是怎樣釀蜜的?

蜜蜂是昆蟲王國的辛勤勞動者。通常當一隻工蜂尋找到好的花粉時,就飛回蜂巢報信,以舞蹈或腹部的搖擺來告訴同伴有多遠的距離以及花粉的方向,腹部搖擺是蜜蜂複雜語言的一部分。工蜂用喙採集花粉,用特殊的肚子來運送花粉,在牠們的腿上有毛刷以及搬運花粉的“籃子”,當牠們採集時,就用這些工具來工作。牠們不辭辛苦,勤勤懇懇,這邊採了又飛到另一邊繼續採,在每朵鮮花上留連忘返,直到再也承受不了,才帶著沉甸甸的花粉“籃子”飛回蜂房。在蜂房的入口處,有當“哨兵”的工蜂,牠們用觸角探測每只進來的蜜蜂,確認身份後,才肯放行。

當工蜂載蜜而歸時,牠們就會尋找合適的巢房,把花粉球卸下,同時檢查其他蜂巢是否裝滿,還差多少。一隻蜜蜂要往返100多次,而且是滿載花粉,才釀出一點蜜來,而一個好的蜂箱,一周內可以貯5 0磅 的蜂蜜。蜜蜂靠一股凝聚力和滿足群體需要的能力非凡的勤勞與技巧忙碌著。蜂蜜是牠們的血液,如果發現誰來偷蜜,牠們就會群起而攻之,這時,合作就是這個複雜社會的核心。蠟蛾是牠們的公敵,一旦發現蠟蛾入侵,群蜂就會立即行動,毫不留情,共同捍衛蜂房,保護牠們辛勤工作的成果。

(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