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跳舞與蜂蜜

奧地利諾貝爾得獎主馮孚立(Karl von Frisch),專以研究「蜜蜂舞蹈」聞名於世。

馮孚立花了近40年的時間研究揭示:蜜蜂是以跳舞的方式,來傳達蜜源的訊息。他發現,在野外採集到蜜和花粉的蜜蜂,當牠返回蜂巢後在蜂巢上翩然起舞;因此這種舞被稱為「收穫舞」。

舞蹈與蜜源

馮孚立同時還發現,收穫舞還可分為「小圓舞」與「擺尾舞」(waggle dance)兩種。

所謂「小圓舞」就是蜜蜂在蜂巢上方作八字型的快速飛舞,通常如此表示蜜源距蜂巢很近,可能在 五十公尺 之內。

如果蜜源的距離很遠( 超過100公尺),便換另一個舞姿,跳起「擺尾舞」。蜜蜂沿直線爬行,然後再轉向左這一種舞蹈,其動線呈8字型,並搖擺其腹部,舞蹈的中軸線跟巢頂的夾角,正好表示蜜源方向和太陽方向的夾角。

蜜蜂跳舞時頭朝上或朝下,與告知蜜源位置之方向有關:

跳舞時頭向上時,表明找尋蜜源位置必須朝著太陽的方向飛行;

跳舞時頭向下時,表明找尋蜜源位置必須朝背著太陽的方向飛;

跳舞快慢與蜂巢距離蜜源位置之遠近也有關聯:

蜜源距離愈遠,蜜蜂擺尾的時間愈長,並且在擺尾時還會發出嗡嗡的聲音也愈久。

太陽易位後

研究蜜蜂是藉由跳舞以傳達蜜源位置之初始‧很多人都難以相信蜜蜂真的具有如此神奇的溝通能力。

更奇妙的是,蜜蜂不僅具有神奇的溝通能力;並且,蜜蜂在傳遞訊息這段期間,太陽因時間進行而轉變位置,蜜蜂其準確的估量能力也著實令人驚奇。

不錯,例如:一隻蜜蜂採到蜂蜜後,花了15分鐘才飛回蜂巢;然後,再花15分鐘跳舞告訴其他蜜蜂蜜源的方向與位置。這些伴著偵測蜂跳舞的蜜蜂,雖然立即飛往蜜源位置,但已經過了30分鐘,太陽已移動78度了,蜜蜂會把太陽在這30分鐘裡的位移考慮在內,仍能順利地找到蜜源植物。

上帝造蜜蜂

上帝應許要賜給以色列百姓的迦南美地,是一「流奶與蜜」之地。

讓我們一同想像:在翠綠的山坡上,五穀豐富、群羊遍佈、羊奶供應不絕;滿地花卉盛開、蝴蝶上下翩飛,蜜蜂忙碌採蜜。會跳舞的蜜蜂、奇妙的被造,在上帝心目中,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

引用神采飛揚與朋友們分享http://www.touchlife.org/huanyu_type.asp?article_id=1692&whichpage=1&title=huanyu_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