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蜂王」、「蟻王」活得較久?

 柳丁花03.jpg

「蜂王」和「蟻王」,可以看做是蜂(蟻)群  中的女王,而這位女王的主要工作,就是不斷的產卵來繁衍後代。

蜂(蟻)的生活型態比較特別,牠們不是單獨分散生存,而是成千上萬的個體集合,形成一種群體生活。在這個群體裡,每個個體都進行適當的分工,一起維持群體生活。

牠們有三種基本成員,一種是生產勞動的工蜂(蟻),屬雌性的,但卻不能生殖,數量最多,專門造巢、採食、撫育後代、照顧女王、防止敵害等。

另一種是雄性的,數量較少,僅有數十到數百個。最後一種,就是數量最少,一群中通常只有一個的蜂(蟻)王。

女王的體積比較大,約是同類的一二倍大。在群體中,牠們能獲得最豐富的營養,並且很少外出,因此遇到天敵的機會也少,偶爾有敵人來襲,工蜂(蟻)就會合力保護牠,所以牠的壽命就比較長,大概有五到十年左右,而其他個體卻通常活不過一年。

(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