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04.JPG   

  民眾開始憂心重重,不斷確認食物中的添加物,是否含有塑化劑或非法添加物,選購前民眾開始思考,哪些可以喝?哪些是不能喝?

 

衛生署查出不肖上游食品業者添加塑化劑(DEHP)於食品原料如:起雲劑、優格粉、果汁粉中,食品安全風暴愈演愈烈,受污染食品項目也愈來愈多,甚至有業者坦言食品添加塑化劑至少有20年,讓消費者對「毒」從口入的現代生活惶惶不安、無所適從。

 

認識起雲劑、塑化劑

 

起雲劑--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及果凍等食品,但也可能用在優酪或檸檬果汁粉末等食品,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塑化劑--用在塑膠製品上,可以讓產品變軟、變得更好彎曲,適量添加是合法的,但用於食品上是不合法的!

 

塑化劑對人體的影響

 

塑化劑有十多種,這次發現的DEHPDINP,只是其中兩種,從分子式來看,前面這一段是鄰苯 二甲 酸酯,後面這一段是碳鏈,前者有親水性,後者有親油性,所以塑化劑可以讓油水混合均勻。其實,我們平時就有可能會誤食DEHP,因為DEHP用途廣,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DEHP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攝入人體內。

 

依據各國包括英國、美國、瑞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029 mg。所幸DEHP進入人體後於12~24小時內,約有一半會經人體的代謝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24~48小時內絕大部份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成人一天最大容許量,是1.28.4毫克,但是喝一瓶600cc的運動飲料,就超標了2倍之多。

 

 

 

 

人人聞「塑」色變,面對原本人手一杯的飲料,或是習慣食用的食品,民眾開始憂心重重,不斷確認食物中的添加物,是否含有塑化劑或非法添加物,選購前民眾開始思考,哪些可以喝?哪些是不能喝?遠離塑化劑最根本的方式就是改變生活習慣,減少飲料攝取。

 

改變飲食習慣

 

每天晚上,在家中燒好開水,隔天出門前再裝入環保杯中,攜帶出門飲用,若一時無法立即改變飲用習慣,在炎炎夏日到來之際,亦可動手自製健康飲品。夏天是檸檬結實壘壘的季節,不僅價格便宜還富含維他命C,最適合製作蜂蜜檸檬汁。

 

將檸檬直接榨成汁, 放入製冰盒,出門前只要在水壺裡放幾顆檸檬原汁冰塊,再倒入一點蜂蜜,注入冷開水即可。蜂蜜的糖份易於人體吸收,補充流失的體力,費用不到10元,即健康又環保。

 

另外,對於習慣喝茶的人,只要在前一晚,將一湯匙茶葉放入裝滿冷開水的水壺,並放置冰箱,經過一晚的浸泡,就成了最解渴的「冷泡茶」。其實冷泡茶優點多多,除了保留茶葉中的「兒茶素」及「茶多酚」等健康元素,冷泡後更可減少茶丹寧酸的釋出,飲用時比較不會有苦澀味或加入蜂蜜,也是另一種不一樣的體驗。

 

當然還有更簡單的方式,就是往水壺裡面丟幾顆話梅,喝簡單又容易製作的梅子汁代替加料飲品,消暑又健康。不論在吃的、喝的方面,為了健康著想,務必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才是維持健康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慈濟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