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由來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體,是世界上一切植物生命的起始。是長在植物花朵的雄蕊上,花粉的體積小,用眼睛是看不到,但數量卻極多。每一雄蕊含花柱﹝絲﹞和花藥,花柱通常呈長柄狀,花粉則生在其頂部,可產生花粉粒,通常稱為花粉

 

花粉的來源和收集

蜜蜂在百花盛開季節,除採集花蜜外,還採集大量花粉。在採集的同時,也為植物完成授粉工作。由於蜜蜂全身滿佈絨毛,都暫時存放在後腿上那設計精巧的「花粉藍」再帶回巢,蜜蜂在一次採集飛行中,可採集數百朵以上,每次可採集約15毫克的花粉﹝二個花粉團﹞,因此要採到 一公斤 的花粉要飛行6萬多次,是相當辛勞的。

 

花粉的營養成份及價值

 

花粉含有特殊成分很高,有的花粉含高量胡蘿蔔素,竟為胡蘿蔔的20倍;

也有花粉含高量的芸香甘等。所以被視為寶貴的自然保健食品之一,有相當多的礦物質,依序為鉀、 鈣、鎂、鐵、鋅、錳、銅等,但只含少量鈉,也富於B群維生素,包括塞胺、菸鹼酸 、核黃素、比多酊、泛酸、葉酸及生物素,並且含有相當高量的維生素C,為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被視為一種完美的營養保健品。

 

現今保健觀念相當重視裡,花粉更成為其中寵兒。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花粉從哪方向看 都是完美的健康食品,經常食用能增加體力,養顏美容、延年益壽,青春永駐。

蜂花粉種類

 

蜂花粉種類眾多,以下介紹兩種:

一、蜂花粉價值皆很高種類也好幾種,就以鹽膚木評價最高,埔鹽又名鹽膚木,是一種生長於山地的野生樹木,近年來因台灣大量開發山坡地,鹽膚木數量漸少,品質精純的埔鹽花粉益發難求;埔鹽花粉非常爽口,入口即化,又具有天然的甜味,食用口感佳。

二、高海拔山區所採的茶花花粉較底海拔山區所採的花粉,適口性較佳,又具天然甜味,高山茶花粉如果於沖泡牛奶時添加一茶匙的茶花粉,會發現芳香四溢,實非它者可比擬!

 

花粉食用方式

食用時可直接以溫或涼開水送服,也可加入牛乳、果汁、紅茶、咖啡飲用,加入少許蜂蜜風味更佳,並視個人喜好自行調製。

 

花粉保存方式

為維持蜂花粉的營養成份,因處於乾燥、避免光線照射、低溫的條件下妥善儲存,最好是放入冷凍庫,取出食用後即歸回,以免變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