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國蜂蜜莊園公告
2015蜂年季之龍情蜜意開跑囉!

IMG_9204.JPG   

  民眾開始憂心重重,不斷確認食物中的添加物,是否含有塑化劑或非法添加物,選購前民眾開始思考,哪些可以喝?哪些是不能喝?

 

衛生署查出不肖上游食品業者添加塑化劑(DEHP)於食品原料如:起雲劑、優格粉、果汁粉中,食品安全風暴愈演愈烈,受污染食品項目也愈來愈多,甚至有業者坦言食品添加塑化劑至少有20年,讓消費者對「毒」從口入的現代生活惶惶不安、無所適從。

 

認識起雲劑、塑化劑

 

起雲劑--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及果凍等食品,但也可能用在優酪或檸檬果汁粉末等食品,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塑化劑--用在塑膠製品上,可以讓產品變軟、變得更好彎曲,適量添加是合法的,但用於食品上是不合法的!

 

塑化劑對人體的影響

 

塑化劑有十多種,這次發現的DEHPDINP,只是其中兩種,從分子式來看,前面這一段是鄰苯 二甲 酸酯,後面這一段是碳鏈,前者有親水性,後者有親油性,所以塑化劑可以讓油水混合均勻。其實,我們平時就有可能會誤食DEHP,因為DEHP用途廣,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DEHP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攝入人體內。

 

依據各國包括英國、美國、瑞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029 mg。所幸DEHP進入人體後於12~24小時內,約有一半會經人體的代謝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24~48小時內絕大部份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成人一天最大容許量,是1.28.4毫克,但是喝一瓶600cc的運動飲料,就超標了2倍之多。

 

 

 

 

人人聞「塑」色變,面對原本人手一杯的飲料,或是習慣食用的食品,民眾開始憂心重重,不斷確認食物中的添加物,是否含有塑化劑或非法添加物,選購前民眾開始思考,哪些可以喝?哪些是不能喝?遠離塑化劑最根本的方式就是改變生活習慣,減少飲料攝取。

 

改變飲食習慣

 

每天晚上,在家中燒好開水,隔天出門前再裝入環保杯中,攜帶出門飲用,若一時無法立即改變飲用習慣,在炎炎夏日到來之際,亦可動手自製健康飲品。夏天是檸檬結實壘壘的季節,不僅價格便宜還富含維他命C,最適合製作蜂蜜檸檬汁。

 

將檸檬直接榨成汁, 放入製冰盒,出門前只要在水壺裡放幾顆檸檬原汁冰塊,再倒入一點蜂蜜,注入冷開水即可。蜂蜜的糖份易於人體吸收,補充流失的體力,費用不到10元,即健康又環保。

 

另外,對於習慣喝茶的人,只要在前一晚,將一湯匙茶葉放入裝滿冷開水的水壺,並放置冰箱,經過一晚的浸泡,就成了最解渴的「冷泡茶」。其實冷泡茶優點多多,除了保留茶葉中的「兒茶素」及「茶多酚」等健康元素,冷泡後更可減少茶丹寧酸的釋出,飲用時比較不會有苦澀味或加入蜂蜜,也是另一種不一樣的體驗。

 

當然還有更簡單的方式,就是往水壺裡面丟幾顆話梅,喝簡單又容易製作的梅子汁代替加料飲品,消暑又健康。不論在吃的、喝的方面,為了健康著想,務必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才是維持健康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慈濟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點亮心中的燈

有一個小男孩因為車禍失去了雙腿,巨大的災難壓在了他身上,他覺得世界一片黑暗,從此,他意志消沉,常常隔著玻璃窗看見別的孩子在跑來跑去,而他只能痛苦地坐在裡面。

他有一個當教師的姐姐,用許多話語勸導他,安慰他,可對他一點用處也沒有,拿來許多的書讓他看,讓他學習,想讓他能從學習中忘掉痛苦,可對他也毫無用處,他討厭地把書都扔了下去……,他姐姐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有一天晚上,姐姐滿臉興奮地對他說:「看對面的房子。」

弟弟不解地看著:「不過有一盞燈。」 「你要知道裡面住的是誰嗎?」「不知道。」

姐姐說:「是一個已癱瘓的小女孩,可是她一點都不消沉,她非常珍惜自己的時間;努力地學習各種東西,寫的文章也常常發表呢!一直到晚上十一點才關燈。」

聽了姐姐的話,弟弟感到羞愧,要向小女孩學習。

從此,他立志努力學習,每當他累了的時候,只要望見對面的燈光,就有了力量,對面的小女孩還沒睡呢!於是他就繼續學習……

直到有一天,他姐姐因為救一個落水的學生,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他感到無比地痛苦,姐姐,一個曾幫助他重新站起來的姐姐,竟然離他而去了,還有那個小女孩,我一定要去看看她!

第二天,他坐著輪椅到了對面,當找到那間房子時,他激動地敲了門,卻沒有人開門,過了一會兒,從隔壁出來一個老奶奶:「你找誰?」「找裡面的小女孩!」「小女孩?啥!你找錯了吧!這裡從來沒住人!」「那怎麼每天晚上都有燈光?」

「噢!那是有一個姑娘曾經租下了房子,卻說不住人,只叫我每天晚上開了燈,十一點再關燈!」

他聽了這話,不由地流下了眼淚,喃喃地說:「姐姐,是你在黑夜裡為我點亮了心中的燈!」

是啊!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的一盞燈,特別是那些軟弱的,不幸的,生活在痛苦的陰影下的人,更需要有人憑愛心在他們黑暗、迷茫的時候點亮一盞希望的燈。

引用於電子學習網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任何人都可能對你失約,

要想達到自己的願望,

那就自己開始行動。

佚名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會充滿不公平現象。

你先不要想去改造它,

只能先適應它。

比爾‧蓋茲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會充滿不公平現象。

你先不要想去改造它,

只能先適應它。

比爾‧蓋茲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149.JPG

當一個人懷著善意講話或做事的時候,

快樂將如影之隨形一般地跟隨著他。

                        釋迦牟尼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宋文學大師蘇東坡,以炙熱的感情,讚揚辛勤釀蜜為人類貢獻甘甜的蜜蜂,還主動地描寫養蜂人收捕蜂群的情景,寫出了「蜂蜜而今釀新酒,勝似金丹萬倍強」等許多膾炙人口的佳句,留下了古人應用蜂蜜保健身體的文字記載。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蜂王」、「蟻王」活得較久?

 柳丁花03.jpg

「蜂王」和「蟻王」,可以看做是蜂(蟻)群  中的女王,而這位女王的主要工作,就是不斷的產卵來繁衍後代。

蜂(蟻)的生活型態比較特別,牠們不是單獨分散生存,而是成千上萬的個體集合,形成一種群體生活。在這個群體裡,每個個體都進行適當的分工,一起維持群體生活。

牠們有三種基本成員,一種是生產勞動的工蜂(蟻),屬雌性的,但卻不能生殖,數量最多,專門造巢、採食、撫育後代、照顧女王、防止敵害等。

另一種是雄性的,數量較少,僅有數十到數百個。最後一種,就是數量最少,一群中通常只有一個的蜂(蟻)王。

女王的體積比較大,約是同類的一二倍大。在群體中,牠們能獲得最豐富的營養,並且很少外出,因此遇到天敵的機會也少,偶爾有敵人來襲,工蜂(蟻)就會合力保護牠,所以牠的壽命就比較長,大概有五到十年左右,而其他個體卻通常活不過一年。

(本文摘錄自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保持一顆謙卑的心

一天,蘇格拉底和弟子們聚在一起聊天,一位其父相當富有的學生,趾高氣揚地面向所有的同學炫耀,他家在雅典附近擁有一望無邊的肥沃土地。

當他口若懸河大肆吹噓的時候,一直在其身旁不動聲色的蘇格拉底拿出了一張世界地圖,然後說:「麻煩你指給我看看,亞細亞在哪裡?」

「這一大片全是。」學生指著地圖洋洋得意地回答。

「很好!那麼,希臘在哪裡?」蘇格拉底又問。

學生好不容易在地圖上將希臘找出來,但和亞細亞相比,的確是太小了。

「雅典在哪兒?」蘇格拉底又問。

「雅典,這就更小了,好像是在這兒。」學生指著地圖上的一個小點說。

最後,蘇格拉底看著他說:「現在,請你再指給我看看,你家那塊一望無邊的肥沃土地在哪裡?」

學生急得滿頭大汗,當然找不到。他家那塊一望無邊的肥沃土地在地圖上連個影子也沒有。他很尷尬又很覺悟地回答道:「對不起,我找不到!」

任何人所擁有的一切,與有大美而不言的天地相比,與浩瀚無際的宇宙相比,都不過如滄海一粟,實在是微不足道。

從歷史的長河來看,不管我們擁有什麼、擁有多少、擁有多久,都只不過是擁有極其渺小的瞬間。

人譽人讚,又增一美;自誇自敗,又增一毀。

無論何時何地,我們永遠都應保持一顆謙卑的心。

 

 

 

引用學習電子報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柳丁花07.jpg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來自德國的科學家們發現,

  

蜜蜂採集花蜜的過程不僅起到為花朵傳播花粉,繁殖後代的作用;

 

而且整個過程中蜜蜂也能夠起到花粉貼身侍衛的作用,

 

護花朵免遭到其他噬花類小昆蟲的襲擊。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