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蜂生態 

 

壹、摘要

 

    原來,不是所有蜜蜂都每天忙著勤做工,蜜蜂之中也有懶惰蟲喔!雄蜂就整天只會吃,不會做。工蜂最勤勞了,從成蜂的第一天開始,就不停的工作,從清潔巢房、餵養幼蟲、到採集花蜜,所有的工作都一手包辦,到了花期時,還會因為採蜜太辛苦而「過勞死」呢,好可憐喔!而所有的蜜蜂之中,最威風的就是蜂后了,吃最好的、住最好的;它是蜜蜂中的女王,也是所有蜜蜂的母親,平均一天可以產下一千多個卵,整個蜂群的生存繁衍非要靠牠不可!難怪牠所到之處,所有的蜜蜂都要讓出一條路給牠走呢!研究中,我們也觀察了蜜蜂採蜜、築巢方式、社會組織等,發現這小東西除了令人又愛又怕之外,牠們的本事與精神還真令人敬佩呢。

 

貳、問題與討論

 

一、蜜蜂螫傷的預防與治療

()那一種蜂會螫人:蜜蜂之中只有工蜂會螫人。

 ()如何預防被蜜蜂螫傷:遇到蜂窩、蜂巢,千萬不要去碰,最好身體放低並迅速離開,切勿驚慌,以免被螫傷。要到蜂巢附近時,不要穿深色系的服裝、不要喧譁、有蜜蜂經過時盡量不要動。一般而言,蜜蜂科的蜂類很少會主動攻擊人的,因為牠們體內的毒針會倒勾,刺到敵人身上時無法拔出,所以攻擊後牠會死亡。但如果有其它動物攻擊牠們時,為了保護整個蜂群,牠們會視死如歸。

 ()被螫傷了會如何:如果被螫傷了大部份的人會紅腫、起紅疹,有過敏者會甚至會發燒、頭痛。

()如何急救和治療:如被螫傷應立刻離開現場,因為蜂類在螫人之後會分泌一種揮發性的化學物質-警報費洛蒙,附近的同伴如聞到這種味道,便會立刻趕來營救,所以要十分注意,離開現場後要用尖物拔除尾刺,擠除殘餘毒液,患處冰處,再利用氨水或尿液中和毒性,而我們一般用的曼秀雷敦、綠油精、萬金油也可以減輕症狀,如反應過度強烈,應送醫急救。

二、蜜蜂的體型及身體結構

()蜂后:又稱女王蜂,體長約20公釐,眼睛較小,大顎銳利可咬破蟲繭或戰鬥用,舌頭因不需自己取食而退化,蜂后有觸角、口器、眼睛、前足、中足、後足、腹部、前翅、後翅、輸卵管等構造。

()雄蜂:雄蜂體長約17公釐,雄蜂複眼發達,觸角大,舌頭退化,除了沒有輸卵管之外,其它身體結構和蜂后一樣。

()工蜂:工蜂體長約13公釐,口呈長管狀便於吸食花蜜,舌頭長可自由伸縮,大顎銳利像小竹片,可做為武器,除了沒有輸卵管退化成刺之外,其它身體結構也和蜂后一樣。

三、蜜蜂的生活環境

 ()蜂巢的週邊環境:蜜蜂喜歡生活在野外花多、冬暖夏涼的地方,養蜂的人通常會將蜂巢放在平坦且方便工作的樹蔭下。

 ()蜂巢:工蜂築巢時,會將自己分泌的蠟,一塊一塊堆疊成形,每個蜂房成六角形,巢乾化後,會變的很堅固,可用來飼養幼蜂或儲存食物。巢房有大有小,小的可養育工蜂的幼蟲,大的是養育雄蜂的幼蟲,還有最大的王台,是蜜蜂培育牠們新蜂后的巢。

()築巢的原料:築巢的工蜂會從腹部第47節腹版分泌出蠟線,用後腳把蠟線送到口中,就可以築巢了,牠分泌出的蠟線原料是樹脂。

()蜂后的蜂房(王台):王台是培育蜂后的地方,裡面裝了很多蜂王漿,多位於蜂巢的邊緣,外   面是凹凸的皺紋,形狀像粒花生,一個蜂巢片通常會有一至數個王台,但最後每個蜂巢中只有一隻會成為蜂后。

()雄蜂房:雄蜂房比工蜂房稍大且較凸出,用來培育雄蜂。

()工蜂房:工蜂房數目最多結構牢固,用來養育工蜂的幼蟲,也可用來儲蜜和儲存花粉,蜂巢中工蜂房的數量最多。

 

 

引用於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